English

勇于探索广开门路占领市场

2000-06-14 来源:中华读书报 ●新华人世纪行    □赵艾荣 我有话说

“减负”这个牵动着千千万万个家庭的话题,不仅给出版界,也给发行界带来了焦虑、困惑,它使得长期以来,从出版社到书店依赖教材吃饭的幻想因此而彻底破灭了。对书店来说是好是坏?除了挑战,还有没有机遇?新华书店将何去何从?这些都是值得深思的问题。在4月4日省店召开的全省业务经理会议上,大家一致认为,“减负”对图书发行业乃至出版业的冲击是巨大的,同时也暴露了新华书店长期以来形成的对行政支配、政策性保护过分依赖的脆弱心态,大力加强一般图书的发行是迫在眉睫的事情。会上,面对“减负”的压力,各市地新华书店畅谈了各店是如何加强一般图书发行的情况。

——“减负”使新华人明白了,关注市场信息是企业生存、发展的必要前提

1、抓重点图书和抓政治文献发行,实行个员推销。

从全省来看,各店加强了对《三代领袖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》、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决定》、《邓小平理论五卷读本》等学习文件的发行,发行量比以往的都要大。仅省店批销中心《三代领袖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》就发行了12万册,码洋180万;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决定》发行8万册,码洋20万元。因此大家分析:随着改革的深化,各行各业抓政治思想工作开始普及,政治理论读物便有了固定市场。政治理论读物的发行不可轻视。

2、把图书发行融入党委政府行为,拓宽发行渠道。

为扩大重点图书的发行,有的店紧紧依靠当地宣传部,共同发行重点图书和政治学习文件,采取宣传部牵头发文、书店征订发行、利益共享的方法。聊城新华书店运用这一方法,寻找抓住重点书的发行途径,使得学习文件等政治读物基本由书店掌握了发行主动权,仅《三代领袖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》就发行5000册,把已往失去的部分集团购买力再次拉了回来。

3、调整销售规划,寻找新的卖点。

把重点图书、政治学习文件的发行量化到个人,实行全员推销,折扣提成,分片包干,责任到人的发行方式。

青岛市新华书店为加强重点图书的促销,将《中华野史》、《二十世纪纪事本末》等图书分到每个员工手上,与员工个人利益挂钩,实行定员推销。他们积极寻找新的卖点,当全国掀起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》热潮时,书店抓住机遇,开设俄罗斯文学作品专柜。

——市场是动态的,你不发展,别人就会去发展、去占领

从目前看,只有充分扩大一般图书的销售,才能弥补由于课本发行量的减少而带来的损失。会上,大家提出要想减少教材的发行损失,发行,不但要“打游击战”,搞好流动供应,还要做好对机关团体的供应,而且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专题展销会,做好对个人读者的零售业务。具体说来,做好以下工作:一是用适销对路、质量上乘的图书占领市场、吸引读者;二是用优质的服务、良好的信誉赢得读者;三要用优惠的价格,让利于读者,刺激消费;四要有良好的设施、优美的环境迎接读者。只有这样,一般图书的销售才有望得以转机。而近一个时期,各地市店的探索也证明了这一点。

泰安市新华书店由于“减负”,造成了3100万码洋的损失(五个地区)。面对现状,泰安市店根据自身情况,在一般图书上下功夫。一是发动全体职工献计献策,让职工参与、设计、讨论对一般图书发行的方法;二是下达职工的外销任务,将发行重点由教材转到一般图书上来;三是市店搞专题促销。

现在的泰安市店,从领导到职工靠教材吃饭的观念进一步打破,大家深刻地认识到:市场是动态的,你不发展,别人就会去发展、去占领。只有主动出击,才能占领市场。

——多条腿走路,加强流动供应,强化主渠道意识

坚持流动供应,把流动供应作为一种销售方式长期坚持下去,在“减负”形势下,加大新华书店主渠道意识尤其必要。

在开展流动供应上,新泰市店与当地科协联系,运用科协的技术做宣传,配合书店开展科技图书展销活动,引起很大的轰动。青岛市所为加强流动供应,制定了每人必须在一个月内有5-6次的外出流动任务;东营市店为加强流动供应,专门抽出一部分人,组成流动小分队。泰安市店抓住大纲要求的东西,让职工跑学校,他们提出的口号是:“用过去抓教材的劲头去抓一般图书的发行”;烟台市店大力推广海阳经验,加大了个人卖书任务。

——把网点建设作为新华书店占领市场、实现市场细分的步骤之一

改造网点,把图书发行网点延伸到乡镇、社区,加速网点的建设,尤其是加速城市社区的网点建设已成为新华书店的重要任务之一。济南市店今年在市区繁华地段,扩建改造了山大书店、花园路书店(历城门市部),与此同时,还准备扩建改造槐荫区店、天桥区店和特价书店。在扩建工作的同时,还将以上各店图书品种增加到了20000种左右。目前,泉城路书店扩建已完成,面积由过去的2400平方米扩大为5000平方米,图书品种由年初的50000种扩大到了60000种,并且计划进一步增加到70000种。

——门市是新华书店的品牌、形象,加强门市管理,扩大门市销售势在必行

作为图书发行主渠道,新华书店取得了显著成绩,但在如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,主渠道的作用正受到严峻的考验。几年来,门市工作一直是各级书店工作的重点之一,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,新华书店门市已成了品牌、形象,在目前形势下,加强门市的管理,扩大门市销售更有其迫切性和必要性。随着广大读者需求的日趋多样化、个性化、专业化,大力发展各类专业书店,采取新建或改造现有小型门市等办法,逐步形成专业书店网络,使门市上档次、上品种、上规模,向统进分销、连锁经营方向发展。济南市店召开了县级店门市工作现场会,大力推广章丘市店明水门市部的经验,促进全市县级店门市工作上水平。

——以强调市场化为重点,走商业运作之路

“减负”对统一征订的否定换个角度是开拓了教辅的发行渠道,研究发行方式成为当务之急,重点则在于强调市场化,走商业运作之路。

眼下是教辅类图书的转轨过渡时期,市场空间还在,但要提高应变能力,将需求转化为有效购买力。要充分利用教材教辅发行的政策优惠,向一般图书发行倾斜,使责任有落实,任务有分工,肩上有压力。在这方面泰安市店在增设网点时,重点增加教育书店网点。烟台市店为配合素质教育,到学校进行刊物现场征订,取得了较好效果。他们体会到单纯依靠图书经营已非良策,“多角化经营”才是书店生存、竞争的必由之路。滨州的探索也证明了这一点。滨州地区店召开全区业务经理会议,指出面对“减负”,要用一般图书的发行来补充教辅的损失。首先,扩大一般图书的销售网点,增加了品种。其次,营造一个好的外部环境,他们与当地政府、教委搞好关系,今年政治读物发行了12000册;对县级店制订了一般图书的销售任务,进货一半必须在地区店批销中心进货,加强了上下的统一管理。再次做到:人人有指标,店店有任务。仅《十万个为什么》就销了2000套。

由此可以看出,只有适应市场机制,积极地投入行业改革洪流,摸索实践出一套促销一般图书发行的路子,走多元化发展的道路,拓宽经营渠道,才能寻找出新的经济增长点。没有了教辅,新华书店依然可以前进,关键是要有一个创新的经营头脑和敢于参与竞争的意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